脊神经根炎其它药物的应用

2008-05-27 00:00:00 来源:

  1. H+对脊神经根的炎性刺激与碱化药物的应用
  髓核内乳酸浓度较高,乳酸中含有高浓度的 H+,当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后,可释放H+。另外, 当脊神经根炎性损伤、水肿后,进一步组织缺血、缺氧,引起酸中毒的发生,当组织pH值低于6时, 可引起疼痛发生。碱化药液常常被用来缓解这一症状,国内郑满红等将5%碳酸氢钠经硬膜外腔注入,直接提高局部pH值,减轻H+对局部的刺激,中和了脊神经根酸中毒反应。
  2.脊神经根的营养障碍与营养药物的应用
  Olmarker的研究表明,当神经处在高浓度氧状态下,即使有压迫存在,神经仍有功能。如果将氧浓度降到正常水平,神经功能很快消失。可见,缺血对于神经功能的影响更甚于压力本身。脊神经根的缺血、缺氧来自于致压物对脊神经根内管和神经轴浆的直接压迫,脊神经根的炎性损伤无疑加重了这一病理过程。急性期炎性介质还具有神经兴奋毒性作用。脊神经根的缺血、缺氧导致神经组织内代谢产物积聚,并可以诱发疼痛。维生素B族药物(维生素B6,维生素B12等)、辅酶A、ATP、10%葡萄糖等都具有神经营养作用,常被用来静脉注射或硬膜外腔注射。但最近有研究提示,维生素B族药物直接应用于中枢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,如步态不稳,手足或口周发麻和针刺感,停药后数月才能消失。此外,注药时还会有刺激性疼痛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